close

    【後記】

  ‘070421
  好個「註釋還比本文長」。
  跟同學聊到新詩、十四行詩、然後說用最近的狀態寫首十四行、然後就變成這樣了。
  還一把正經的尋找關於罌粟的資料咧XD
  其實我不該在這邊搞小花樣,而是去寫投稿才對。




             【sonetto:十四行詩01 / 舞草】



  當你決定揮灑漫天的紅花楊貴妃的洃
  我已然在十二枝蠟燭圍成的圓內
  長眠

  我發誓我會擁抱你近乎腐爛的軀殼,替你彌補
  化成片片雲朵的 罪孽
  直到你終於屍骨無存

  我親吻路過門前的黑貓的尾巴
  約定在我行刑前讓我與牠交換身軀
  我頂著貓的鬍鬚從布袋溜走

  白色烏鴉從我頭頂翱翔而過
  哭喪謳歌響徹雲霄
  翎毛停留在我的胸口


    【註釋】

  「舞草」:罌粟科罌粟屬的虞美人。比罌粟更是合作成鴉片,做出來的鴉片也更高級。
  「紅花楊貴妃」:花語是「安慰」。楊貴妃,罌粟。
  「洃」:音ㄏㄨㄟ,灰之意。
  「十二枝蠟燭圍成的圓」:古愛爾蘭傳說在死去者的身邊圍滿十二枝蠟燭就能保護逝去者的身體不受惡靈侵犯,因為惡靈無法跨越燭光。
  「親吻路過門前的黑貓的尾巴」:基督徒相信女巫會親吻化身成黑貓的撒旦的尾巴。
  「頂著貓的鬍鬚從布袋溜走」:女巫獵殺時期一位善良的審判官看女巫可憐,便將女巫和一隻黑貓調換放入袋中。丟入火裏時貓咪受不了熱逃了出來。審判官便編說女巫化成貓逃走了。
  「白色烏鴉」:希臘羅馬神話中烏鴉是白色的。
  「翎毛停留在我的胸口」:阿波羅送給妻子可魯妮絲的白色烏鴉對阿波羅說謊,使阿波羅用弓箭誤殺了可魯妮絲。翎毛,日本弓箭尾處的白羽。

  備註一:製成鴉片的並不是花的粉末,而是包蘊種子的種莢。這顆碩大的藍綠色圓球形種莢,當膨脹到某個程度時,人們便會用一種特製的刀片(他們非常講究刀片的材質及製作)在種莢表面割下數刀,而種莢便會慢慢流出白色乳膠狀的物質,幾天後人們便會採集這些稍變硬的膠狀物,以便進一步的製成真正的鴉片膏出售。
  備註二:所謂的十四行詩請見「wiki:十四行詩」。絕不是我在這裡寫的這樣
sonetto,義大利文的十四行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esareanSe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